QQ的阿嬤嬤(外婆)這幾天老是叨唸著
附近鄰居小QQ三四個月大的小男生
很會唸唐詩之類的
但是QQ只會說些「大人話」(阿嬤說:QQ出世是來講話的,太會說話了。」
都不會唸唐詩之類的
要Q媽我平時除了讓他看書外
也要教他一些唐詩之類的

Q媽我可不服氣了

因為平時嘉義阿嬤帶QQ時可是三不五時就會念念三字經的
所以QQ不到一歲時(還在爬的階段時)
只要聽到三字經就會自己去把正確的三字經書拿出來呢
所以可見QQ應該是懂三字經的
只是人家公主不隨便露一手的啦!
 
果然,今晚,阿嬤嬤又在電話一頭交代著要念詩之類時,
Q媽我就隨口念起三字經
人之初..這公主馬上接著念「性本善」
真是讓Q媽驚訝不已,而且此時公主還在看著其他的故事書喔!
 
電話一頭的阿嬤嬤也嚇一跳
(啊∼就跟你說,人家不隨便露一手的啊!)
 
接著,我又念「性相近」、公主接「習相遠」
就這樣一路講到「昔孟母.....斷機杼」
然後Q媽我就忘光光了(今天開始要努力背三字經,奇怪以前我媽也沒教我念這個啊!)
 
於是我們又重頭開始
一路又來到了「性相近」,本來應該接「習相遠」的
這很有創意的小傢伙
居然迸出了一句∼「洗碗碗」
害我和阿嬤嬤岔了氣的拼命笑
好一句「性相近」、「洗碗碗」還押韻呢!

從這件事裡面,可以發現幾點:

一、小小孩的學習不一定要「坐著」。(嘉義阿嬤唸書時,QQ通常在旁邊跑來跑去)

二、孩子的學習是隨時張開耳朵、睜大眼睛的,然後偷偷地輸入腦海中。

三、不為目地的學習,孩子才快樂。(QQ念三字經時,表情和聲音是很愉快的)

四、有韻腳的詩詞與兒歌,孩子學起來真的很快。

 

結論是∼或許改天會有QQ編寫的三字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