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孩子多大時和他討論「生命教育」這一課呢?
我沒想過
但事情總是就這樣順著某些看似排定行程般地來
 
QQ外公早在Q媽大學時就駕鶴西歸了
所以QQ壓根沒「親眼」見過外公這號人物
但是家中擺著幾張Q媽嬰孩時期與外公的照片
總吸引著QQ的目光
老把襁褓中的Q媽當作是自己
然後望著外公∼「ㄟ」或「咦」個老半天
分不清楚那號人物是何許人也
 
於是乎為了讓這小妞能比較清楚地分辨
Q媽就這樣介紹外公∼
「那是外公,他現在住在天上!」
爾後,再問這小姑娘外公在哪裡,
他一定會說∼外公天上!
 
Q媽心裡是這樣想的,
「天上」對QQ來說應該就是跟「嘉義」、「台中」、「高雄」一樣
就是一個地名罷了吧!
 
然而,接下來的對話,
卻讓Q媽我發現,「天上」在QQ的認知裡
有出乎我意料的答案
 
那天,QQ又在說著外公在天上時
Q媽順勢說,QQ啊!媽咪也去天上,像月亮、星星好不好?
這小姑娘突然瞪大眼睛、拉高嗓門說∼媽咪不要天上
然後就緊緊抱著我
為了瞭解他是否真的明白天上的意思
無聊的媽媽我又說:「你喜不喜歡月亮和星星啊?」
QQ說:「喜歡月亮!」
Q媽說:「那媽媽變成月亮在天上看你啊!」
QQ再次使出哭腔:「媽咪不要天上!」
這下子,可讓媽咪我樂翻了
我的寶貝好像真的很愛我ㄟ∼(唉!希望若干年後,他還會記得他說過這樣的話啦)
 
真是無聊到極點的Q媽又跟著說:「那媽咪以後會變很老很老!就要回到天上啊!」
始終如一的QQ還是說:「媽咪不要天上!」
我又接著說:「那媽咪變老老,你會等媽咪嗎?」
QQ說:「會」
「媽咪不會吃飯飯,QQ會餵媽咪嗎?」
QQ很用力地說:「餵媽咪飯飯!」
然後不等我問下一句
他又搶先撒嬌地說;「柏孜媽咪不要天上!」......
 
如果你有孩子,你打算多大跟他討論這類的生命教育呢?
Q媽的想法是:隨時隨地!不分年紀!
因為生命教育這一課不是那種你想學再來學就好的
它無時無刻不存在
怎麼說呢?
例如:這個夏天,蟬鳴聲吸引著QQ散步的耳朵
聽到蟬鳴,他會說:「唧唧唧,在樹上」
某日,接近夏末,Q爸帶著QQ外出散步
路上撿到一隻往生的知了
很自然地一堂大自然的生命教育課程就這樣開始了
QQ知道知了不會唧唧唧了
他要去睡覺覺了
 
舉凡有生命的、無生命的物體都可以有一場精彩的對話
再舉個例:最近家裡摩托車壞了送去修理
QQ會說摩托車生病受傷、阿伯修理
用「生病受傷」取代「壞了」
孩子更能瞭解那個意境
 
Dscf6300
 
所以生命教育課程裡的「生老病死」這樣的議題
其實是從小就不斷在學習的
或許從小開始瞭解這類課題
在孩子對生活的忍受力、感受力上
會有所幫助吧?!
 
anyway,媽咪我還很享受
我家女兒甜甜地說∼媽咪不要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