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出現了一則讓人不知如何反應的新聞~

為了孩子的升學,「父母漏夜排隊搶彰基志工」,

我不知道這新聞到底有沒有重重打醒一堆父母,

但我知道這加深了我目前選擇讓QQ走體制外學校的信念,

我承認走體制外學校是一種冒險、是一個賭局,

但走體制學校何嘗不是呢?

光從這短短10年內,我們的教育體制變來變去,

這不是冒險、不是賭局嗎?

如果都是賭,那當然選擇一個比較不後悔的方式就相對重要!

(或者說選擇一個自己比較有把握贏的賭法)

孩子的競爭力真的不是來自那些莫名的數字、獎狀,

不管將來我的孩子如何發展,

我還是會說~數字、獎狀、好學校、好工作、好收入....不重要,

重要的是...當個有自己目標、自在生活、愛人利他、熱情快樂的人勝過一切!

再者最近一期商業週刊也提到國小校長的大缺口

許多有為校長選擇離開主流系統(體制內)或到體制外、或到對岸,

一位曾經不畏強權、力排爭議努力營造公立學校也可以有很棒外語環境的校長,

最後還是因為無法更突破藩籬而選擇到體制外的私校繼續進行他的教育事業,

他提到,曾經他希望以公立的價格提供私校的品質,

但台灣教育環境之衰退、封閉讓他再有力也無法持續抗戰,

他選擇到體制外去很多批判的聲音(例如領雙薪),

但他知道私校講求績效,而他則希望自己的教育理念可以繼續延續。

同時間,看到洪蘭教授一篇文章提到:「3年前誰知道有雲端,人只要有學習能力,隨時都可以學習新知。」;

綜合以上,我要說的是,

無論你選擇體制內或外的學校,要認清知識永遠學不完(或許更應該說,當人就是要學習一輩子),

所以焦慮的父母們,請把快樂還給孩子,

而所謂的快樂學習,也不是上課用有趣的方法,

而應該是可以勾起孩子期待、持續學習的動機,

也順便再說一次,在我們家,所有智能科目都只是工具,

工具的運用和學習,永遠不會有太晚或太早,

就像買了新家電、新相機你永遠要重頭學起!

然而「態度」、「熱情」、「勇氣」、「利他」,這些才是我們所在意的,

因為我們深信,這些特質是孩子「自知」的來源,

有了這些特質、有了自知,我不相信孩子不知道他要哪些工具來幫助自己。

我無法改變多數父母的想法,

但我衷心期望那種扭曲價值觀的事情可以越來越少,

當愛與付出變成「交換」,

我實在很難過也很難以接受,

想想數年後,你的孩子對你說~

你有多少遺產,我就照顧你多少,或是照顧你可以讓我在公司職位更上一層,

這情何以堪啊!

或者年邁之際還要擔心孩子的生活自理林林總總瑣碎小事

也不是我想要的老年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