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QQ姊姊明年即將步入所謂的「學齡童」階段,

近一兩年總是被詢問到要給孩子念怎樣的學校,

我們從一剛開始的侃侃而談,到後來的點水帶過,

實在不是因為解釋累了,

而是當溝通或聊天不再輕鬆反而屢被威脅時,那就少說點吧!

哈~可是沒說不能寫,用「寫」的,可以請有問題的朋友直接看,

省去口水,還可灌灌部落格人氣,一舉數得啊~

 

首先,我要說的是,如無意外,QQ姊姊應該是走體制外學校

嗯嗯~然後~跟大家解釋一下,

所謂的「體制外」並不等於「森林小學」,ok?

因為這個問題幾乎95%的朋友都誤認,

自學、共學也都是屬於所謂的「體制外」,但沒有都在「森林」裡,

不是都很「自由」、不是從小住宿、更不是小孩都有啥適應或學習問題...

 

再來,我們家的「體制外」學校,若要說屬於哪一學派或哪一種,

報告一下,這是去年底被某雜誌大篇幅報導的-「華德福教育」,

(這雜誌真是害死一些父母了.....)

認識我的朋友,幾乎不曾聽我主動說孩子上哪種系統的學校,因為

我們不認為「華德福教育」可以明確歸屬出是哪種型態的教育!

我們不認為所謂的教育應該追求「名牌」、「流行」,

但,因為一本雜誌加上很多過度理想化、夢想化的父母

(沒思考過相對要付出的責任義務,如:時間陪伴、大量閱讀與修正行為)

讓我決定先整理這四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1.呴~你都不說,你們家是不是上華德福的?(從臉書上的蛛絲馬跡發現的朋友)

   → ㄟ!是的,如果要說個教育系統名詞的話,那算是吧!

        可是我們家比較喜歡說QQ去上「復古」學校

        我們認為他的學校努力在傳達給孩子的是一種台灣傳統文化與生活智慧的學校!

 

2.學費一定不便宜吧?!

   → ㄟ!如果只看學費袋上面的數字,那麼,比起教授全美、才藝的幼稚園來說,

       我們還不到五位數(月費);但如果比內容的話,我想你會覺得貴,

       因為,學校不教任何的學科,只提供自然清幽的環境、只提供如母親般的老師陪伴

       就這樣?是的,就這樣,不然呢?

       我就只記得我的幼稚園生活每天去學校玩耍、吃點心,

       還有想盡辦法躺在基督十字架下蹺課,

       美好的和特糟的記憶留在腦海中是最長久的,

       我要我的孩子留下美好的,

       那麼何必送他進去可能以後連記憶都不會有的學校呢

 

3.你真有勇氣走體制外!

   →親愛的大家,我其實是膽小鬼,我更佩服走所謂正規或體制內的你們,

      因為,只要政府一聲令下,你們沒有說不或反抗的權利,除非...,你們選擇中途出走。

      再來,我要說的是,其實很多時候,人生就是一場場的賭局,不是只有輸贏的結果,

      還有「過程」,無數的「過程」將累積「經驗」,

      而「經驗」是作為下一場賭局的參考依據,既然我和孩子都無法避開賭局,

      那麼選擇我和孩子都還可以承擔的風險與方式,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

      「負責任」和「責任歸屬」很重要,

      無論把孩子送進哪種體系就讀,都不應該存在~反正交給學校和政府就對的心態!

      然後等著批評:政府將教育根基破壞殆盡、孩子沒未來、體制外沒競爭力....

      我認為:家庭與學校在教育這件事上本就各有應負責的部份,

      而孩子的競爭力不單單只來自學校的學科或所傳遞的知識,

      無論選哪條路,我們都在賭,然後我們應該認真地、負責任地下每個賭局

      只要認真經歷過了,那都是難得的體驗、那就是以後可以拿來說嘴的話題啊!

 

4.你不怕孩子沒競爭力嗎?快樂童年是不錯啦!但國中、高中或大學的銜接問題呢?

  →先來「定義」何謂競爭力?數學強?英文流利?物理化學都精通?

     嗯嗯!我們家認為上述那些學科應該是「工具」,而非「競爭力」

     工具才會有好與不好之分,例如好菜刀、好電鑽、好筆....,

     但孩子是生來當菜刀、電鑽還是筆的嗎?

     英文高分的孩子,若沒有豐厚的文化、知識當底,

     那麼看到外國人大概也只能說說背背課本上的那幾句;

     反之,有著豐厚文化基礎的孩子(這需要時間累積),只要稍加運用英文這語言工具,

     便能和外國人深談,因此「深厚的文化基礎」應該才是競爭力!

     再說說「數學」這東西,大家都知道現實生活運用到課本公式的機會少之又少啊!

     用最多的應該就是「+-*/」(加減乘除),所以就不用學數學了嗎?

     學習數學的本質是什麼呢?我認為應當是「邏輯」這件事,

     殊不見現今紛亂的社會,很多亂源來自「毫無邏輯」、「全無經緯」,

     「邏輯」又與一個人的思考深度、廣度有著密切關係,

     所以「會思考」、「邏輯強」應當才是競爭力吧?!

 

(終於要進入結尾了~)

 

我相信願意負起家庭教育責任、尊重並陪伴孩子的父母,收穫必定多於孩子!

我深信沒有哪一種教育適用所有孩子,而教育不應該淪為追逐流行、名牌!

我堅信教育系統的發展有其時空背景,因此教育應保有調整彈性但不失精神!

 

一旦選修了「當父母」這堂課,應當有修不完學分的心理準備,

這修習過程中,朋友、家人甚至孩子的老師們都是我們的老師,

也別忘了,我們最最重要的導師即是~孩子!

他們總是陪伴著我們共同成長與研習!

謝謝你~我的寶貝導師!!

 

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