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鮮少打開電視看新聞的我

因為整理換季衣物實在累到需要一點沒營養的消化一下我的疲憊

正巧看到一則新聞
果然把我的疲憊一掃而空
但那是想罵髒話(TMD)的消除方式
 
 
斗大的新聞標題寫著:建中師生發起連署反對12年國教
採訪的內容,兩位建中生振振有詞地說著:(約略記憶的內容)
1.學生沒經過篩選,影響品質(到底影響啥品質?建中出品必屬嚴選嗎?)
2.一個26字母都不會和一個已經通過中高級英檢的一起上課,老師怎麼教?
  (老師真的應該謝謝學生的體貼呢!)
 
在這振振有詞之下
我看到的是一位位的「機器人」
沒有溫度的機器人
12年國教,或許不是一個正確的政策(我還沒仔細研究)
但今天我想要分享的不是政策本身
而是我們到底給了孩子什麼?
 
正巧在這之前也看到一段訪談
採訪節目裡一位國小生面對鏡頭告訴記者
當醫生的目的是:賺錢
 
這兩則新聞傳遞著一個我個人認為相當嚴重的問題
我們的孩子被教育成以「完成個人職業」為一生的重要目標
這個完成是包含著要賺大錢、住大屋、可以奢侈.......
這個完成要犧牲小孩的、父母的親情、娛樂、健康和荷包
這個完成成就了補教業的發展、可以炫耀的文憑、人心的遺失.......
 
看了這些新聞,
再看看一位從國小六年級就幫助弱勢(自己也算清寒)的沈芯菱
截至目前為止,他打工賺了300萬,花了280萬,做了10年的公益
他說∼成功不在你贏過多少人,在你幫助過多少人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一下他的故事)
對照一下建中生的狹隘思想
不得不說∼孩子你的心的溫度是幾度呢?
 
 
我家老公說,孩子心的溫度不是他們弄低的
是這個社會、家長給弄的
是的!深深地反思一下
或許就是我們這群大人把心的溫度給潑低的
那熱情的溫度可能在一次次孩子天馬行空中被無情的冰水澆熄
..認真讀書一切有家裡給你靠
..認真讀書以後才會有出息
..認真讀書才有本事買樓買車
..認真讀書才能有好嫁娶
..認真讀書才能........
認真讀書之下,我們遺失了
..親情、感情、娛樂、生活、溫度、善良、柔軟.....
..漸漸地我們變成了對所有一切沒知覺的∼機器人
 
而這樣的沒知覺
反倒讓我覺得現在教養孩子不是件難事
只要我交給孩子一顆柔軟、善良、有溫度且觀察敏捷的心
那未來我相信我的孩子必定是統御機器人的人
因為... 對生活沒有溫度和知覺的人哪會有觀察力
因為....沒有觀察力的人哪會有創意
因為....沒有創意的人哪會有賺錢的好點子(唉∼怎又轉回錢,至少表示不是會讀書就會賺錢啦!)
 
 
所以
那些以為上明星高中就很了不起的家長們
請記得幫孩子找回心的溫度,
不然以後也只是跟一群機器人比較誰的性能優秀一點或出廠日晚一點罷了!
 
那些老師們,所謂作育英才的成就應該來自如何幫助孩子找出自我價值
而非試卷上的分數、更非日後生活中所看到的各種膚淺價格
 
那些孩子們,請記得你的價值不是建立在「比較」之上
問問自己你的生活覺察力夠嗎?你的生活除了讀書之外還有什麼?
 
Untitled
 
拉拉雜雜地亂寫一通
要抒發一下我那天的垃圾情緒之餘
還是要讚揚一下我家的乖寶貝
兩枚正妹都超有柔軟心的
大正妹對人的關懷度有目共睹、對幫助人的事情更是不遑多讓
小正妹現在還小,但看到人家哭也會跟著彆嘴哭,不然就是爬到你身邊拍拍你
這些都是要教育的
我很慶幸我常常量我孩子心的溫度
我可以驕傲地說我的孩子心的溫度∼100度
未來也要繼續給他保持高燒不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